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校园风采】直播带货、电商培训,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团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2日 08:09 点击:

    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支师生团队深入精准扶贫一线展开暑期社会实践。

    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师生组成“阿湛鲜生”电商扶贫助农实践队,来到学校对口帮扶的湛江市廉江市营仔镇展开电商扶贫。


    创建品牌,让扶贫产品“叫得响”

    为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商扶贫产品,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团队师生重点考察调研了当地特色资源现状和电商配套条件。通过调研发现:海鸭蛋、生蚝、海对虾和海红米等产品品质上佳,且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很适合生鲜电商扶贫推广。由于信息相对闭塞,长期以来,当地产品缺乏品牌建设,存在“有货无品”等问题;在包装、仓储和物流等方面也未能很好地满足电商销售要求,需要进一步整合和优化。

    团队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以“生蚝、海对虾、海鸭蛋、海红米”为核心的“营仔四宝”扶贫品牌产品。通过品牌VI及商标设计,整理编撰品牌故事,加大融媒体宣传推广,树立品牌形象,讲好品牌故事,让扶贫产品真正“叫得响”。


    直播带货,让扶贫产品“卖得好”

    为让扶贫产品“卖得好”,团队在抖音、花椒等平台组织了百场直播带货活动。为此,队员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没有直播间,团队就把驻地小学的课室改造成直播间,没有直播经验,队员们就反复观看网红直播视频,学习别人如何直播,并通过多次试播来提升直播技巧。最终还取得了销售产品逾万件(含预订),直接收入逾五万元的好成绩。

    团队新建微店、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在内的电商扶贫产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尽快形成物流配送的最佳方案,确保“将新鲜送到舌尖”,队员们冒着近40度的高温,在一天时间里跑遍了全镇所有的快递物流企业,既要保证物流时效又要最大限度降低物流成本,队员们使用浑身解数与对方“锱铢必较”,队长陈凤霞说:“为省下几块钱的快递费,我和企业老板软磨硬泡了足足两小时。”

    电商培训,让电商扶贫“做得久”

    为让当地更多村民了解电商,提升电商创业脱贫能力,让电商扶贫“做得久”,团队在当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村电商基础培训,并专门编写了培训材料。培训范围覆盖全镇22个自然村,培训超2000人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参加培训的学员陈沛佳说:“很感谢这次电商学习的机会,使我们能乘电商之风,让营仔特色产品走出营仔,走向全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818882262880760624&item_id=381888226288076062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上一条:学习强国-【脱贫攻坚】广轻千里结缘 为甘孜脱贫攻坚注入人才活力 下一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教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