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脱贫攻坚 粤教力量㉒ | 博士科技站建到粤北村企业,广东轻工倾情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7月28日 10:02 点击:

    开展农村脱贫攻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乡村是农业农村农民
    强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
    重大战略举措。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主动走进韶关乐昌等粤北山区,
    以科技服务和社会培训为支撑,
    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队伍优势,
    深度融入地方产业发展,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开展应用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

    倾情投入广东美丽乡村建设。

    undefined

    把科技服务团队建在产业上,

    把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抓到实处



    走进韶关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3名大学生正同村民一道,挑选优质“黄金奈李”打包装车。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果卖得特别好,农民增收有很大希望。今年销售采用了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桂元龙教授设计的包装,显得更高档大气,部分全国经营的水果连锁店、大型超市都有九峰的奈李销售。

    产品设计包装只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韶关乐昌等粤北山区开展科技和社会服务的一项内容。早在2017年,广东轻工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范瑞副教授便与绿峰合作社接触,提出延伸九峰山水果产业链条,以当 优质水果原料,推进深加工产品工业化,拓展农民致富新路径的设想,2018年团队完成青李蜜橘休闲食品研发,2019年开始寻求政府资助筹备量产,2020年结合广东省岭南落叶水果产业园项目,完成示范工厂前期规划和项目设计。今年7月15日,合作社专门与学校商定,在合作社共建科技(博士)工作站。



    undefined


    7月21日,“校企战略合作暨科技(博士)工作站”在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广东轻工与乐昌政府、龙头农业企业三方致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深度合作。



    undefined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今年5月16日,广东轻工党委书记杜安国赴乐昌市,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产业基地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并就全方位扶助粤北新农村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两个月以来,广东轻工科技处协同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财贸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组建多个专家团队,开展深度技术服务:财贸学院将为乐昌市专业合作社提供电商服务,帮助产品上新、店铺与产品推广,全力协助合作社销售以黄金奈李为主打的系列农产品;艺术设计学院主要为农产品包装设计提供技术服务;生态环境技术学院为当地建设红枫园提供设计方案;管理学院主要负责旅游线路规划和产品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在乐昌市建成广东省岭南落叶水果产业园后,广东轻工将在当地驻点,承接更多技术服务项目。



    undefined


    undefined

    共建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

    培育新型农民和实用人才



    7月19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社区与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在广东乐昌市长来镇揭牌,校地双方共建合作培训平台,联合地方优势中职教育资源,开展全镇村、居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将教育部等十四部门出 的《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落实到脱贫攻坚一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



    undefined


    广东轻工在2018年第三次党代会上,将社会服务品牌工程列为该校未来五年的重要决策部署,并在《社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方案》中细化了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 今年5月,广东轻工 在合作申报创业项目和创新创业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培训领域和范围,推进技术技能和社会公益两大类培训。

    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包括: 广东轻工 发挥高职院校资源和平台优势,面向长来及周边镇各村农民开展人才紧缺领域的技术技能培训,线下线上协同,培育促进广东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本; 面向村居失业青年和大龄失业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开发周期短、需求大、易就业的培训项目,把技术技能送到田间地头; 或者针对地方需求,开发社区(农业农村)教育课程、录制教学视频,提供社区教育线上课程服务,深入开展技能扶贫; 面向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发具有专业特色的创业课程,对自谋职业和具有创业意向的参训人员进行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

    社会公益类培训包括:面向长来镇镇区居民和所辖乡村共同积极开展国家政策及经济形式宣讲、社区宣传、生活常识项目;面向镇村开展党建、党廉、党群工作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教育培训服务以及其它双方商定的公益培训服务。广东轻工根据地方政府提出的社区和农业农村教育培训需求,设计培训项目、提供培训经费开展公益性送教上门活动。



    undefined


    同时,广东轻工还将人才培养融入社会服务中。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将在长来镇优先安排“暑期三下乡”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协助开展面向社区和农业农村的教育培训工作。



    undefined


    2020年,广东轻工首次组织干部走进乐昌美丽乡村,既在田间地头开展党性锤炼和实践锻炼,同时开展了学农、务农、帮农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教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博士科技站建到粤北村企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