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脱贫攻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帮扶汕头职院争创“粤东职教高地”

    2020年10月26日 16:22 点击:

    2019年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党建考核获“好”等级,“创新强校工程”考核进位20名,立项省级二类品牌专业2个、“攀登计划”培育项目9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展开精准对口教育帮扶初见成效。

    根据广东省高职院校结对帮扶计划,两校围绕党建思政、创强工程、人才培养、教师提升等内容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全面帮扶汕头职院争创“粤东职教高地”,助力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职教力量。

    党建思政帮扶

    以党建思政帮扶为先导,全面强化学校党建,提升思政工作水平。2019年11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带队前往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建帮扶,就党建工作进行现场交流,对汕职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具体指导。2020年1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指导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智慧党建”系统,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2019年11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渠道与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改革进行了交流指导。

    创强工程帮扶

    对口部门开展“创新强校工程”重点工作帮扶。(来源: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针对“创新强校工程”重点任务,在规章制度制订、建设规划编制、财务审计、国际合作、师资建设、信息化建设、校园安全等各方面组织对口部门开展工作对接。2019年9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为汕头职院干部和骨干教师约300多人作了“高水平院校建设”的专题报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先后两次前往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内控管理和项目库管理系统建设的帮扶指导。此前,人事处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在人事制度和绩效考核、职称制度改革等方面作了交流,校企合作办就产业学院和汕头职教集团建设给予帮扶指导。

    人才培养帮扶

                       

    二级学院(系)开展对接帮扶。(来源: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级学院(系)以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开展对接交流。2019年11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为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开办专业群申报的专题讲座。生态环境技术学院为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自然系教师进行国赛前的技术技能培训。机电技术学院等二级学院与对口院系开展实训室建设和课程改革交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专家对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嵌入式实训室的建设》等8个校内实训室建设方案和规划进行评审指导。挂职干部参与指导了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申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教师提升帮扶

    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教师,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是对口帮扶的突破口。2020年6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及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项目(省培项目),培训内容覆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精品在线资源开放课程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对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和知识成果转化、学术论文发表等内容的在线培训。

    (作者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88941364119826102&item_id=928894136411982610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人民日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帮扶汕头职院争创“粤东职教高地” 下一条:[南方+]广东贵州再次牵手,只为办好这件教育大事

    关闭